:
:
















2012「清新阿里山 日出展風華」- 阿里山空氣品質淨區一、二期柴油大客車禁行管制暨電動車試行 記者會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20420 09:32:55)『高山青 澗水藍..』你有多久沒有到阿里山了?嘉義縣政府於4月19日上午10點30分,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舉辦「清新阿里山,日出展風華」阿里山空氣品質淨區一、二期柴油大客車禁行管制暨電動車試行記者會,宣導自今(101)年4月22日起將限制88年7月1日以前出廠(1、2期)的柴油大客車,行駛阿里山公路(台18線)觸口(34公里)至自忠(96公里)路段。

自97年政府開放陸客來台,阿里山地區遊客人數快速成長,龐大的交通流量已對環境造成衝擊,尤其廢氣排放量也相對劇增。根據嘉義縣環保局96至99年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停車場現場檢測統計發現,柴油車輛易受高山氣壓及引擎結構影響,1、2期(13年以上)柴油大客車約有98%無法符合排放標準,爬坡路段重踩油門,在進氣量不足柴油燃燒不完全的情況下,黑煙排放的情況會比平地嚴重,嘉義縣政府於去(100)年8月30日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已將阿里山公告劃為空氣品質淨區。

張花冠縣長率先全國劃定「阿里山空氣品質淨區」,管制 1、2期柴油大客車及推動3、4期柴油大客車加入阿里山車輛自主管理,凡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停車場檢測合格,即發給『阿里山空品淨區通行證』,獲核發後可進入阿里山空品淨區,將不受管制,並得一年內免受攔檢測,截至101年3月31日止,共核發『通行證』132張,當張貼『阿里山空品淨區通行證』的大客車越多,也就把阿里山環保旅遊形象成功建立。

記者會現場並安排中興大學盧昭暉博士分享在廈門研討會中發表以阿里山空品淨區柴油大客車管制的構想,研究高山氣候對柴油車黑煙的影響論文,透過國際研討會宣揚清新阿里山的管制成果。

記者會的另一個重點是園區電動車的試行,據統計目前遊樂區內行駛車輛皆為柴油車及汽油車,換算每日約排放17噸之二氧化碳,不但降低旅遊品質,更為阿里山遊客所詬病。去年起縣府積極規劃大阿里山低碳旅遊運輸,構想在推動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電動車接駁,今(101)年環保局自4月20日起於遊樂區進行電動車實車試行,將於每週星期二至星期日,早上10點及下午3點各安排1班次,由阿里山閣大飯店至大客車停車場來回行駛,以進行車輛能耗、續航力、性能、充電效率等測試,行駛時段歡迎遊客於阿里山閣大飯店前搭乘,或是配合途中隨招隨停搭乘,測試結果將作為未來推動遊樂區電動車專區參考,期使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能夠從園區外車輛管制減碳的執行方針,擴大到園區內也都能完全使用低碳車輛的願景。

張花冠縣長呼籲所有上阿里山的車主,今年101年4月22日起,88年7月1日以前出廠柴油大客車禁行管制將正式上路,違反將處罰鍰新台幣五千元;環保局也會加強未取得『阿里山空品淨區通行證』的柴油大客車,進行排煙攔檢,以落實阿里山淨區空氣品質之維護。

 回首頁公會簡介最新消息 活動花絮會員專區法令規章文件下載車輛資訊會議紀錄互助會務  | 加入會員聯絡我們
10491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二段 178-5 號 8 樓之 1  電話: (02)2772-3753  傳真:(02)2773-1596 
台北市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信箱:changan.tourbus@msa.hinet.net)
版權所有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